關於我自己

生活是畫布 光線是顏料 用相機為所生活的土地寫紀錄

星期五

[開箱] 相機與我

老戰友點名!

今年是2014, 回頭想想距離買下人生第一台相機也有9年了.......嗯..
蝦米!?

9年了!?
9年了!?
9年了!?
9年了!?
9年了!?
所以我的攝影年資已經算9年了嗎..
與其說自己的攝影年資有7年, 倒不如說自己跳入這領域敗家深淵已9年了...
經過這幾年的淬煉, 攝影功力似乎沒多大進步, 但由於每天瀏覽MOBILE 01小惡魔, DCVIEW等網站等, 器材辨識的功力倒是日漸深厚, 雖然在攝影這領域有人喜歡玩器材就是常常在作軍火展示的, 也有單純照相的, 都各有各的好玩的地方, 我想我應該是70%前者+30%後者ㄅ... anyhow~ 相機對我來說有特別意義, 因為它記錄了我每一階段的生活~
好!不贅言了, 講重點!


年少無知:


當初為何會買相機呢?純粹就是要拍照(廢話!), 還記得我生平第一台相機就是SONY P系列中的P32, 那時要購買前沒作功課的概念, 直接到博漢區繞繞逛了一下午的WINDOW SHOPPPING, 想說買相機一定要到博漢區買才會比較便宜,因為怕被貴到,所以逛了好久的WINDOW SHOPPING, 最後因耐不住腳酸而隨便走進了一家店問問, 在老闆的鼓勵慫恿 下想不到就把小朋友掏出來交給老闆, 只因為他說了"SONY這牌子很有名,拍起來很好看" 我想說也對喔~ 就把相機帶回家啦,還凹小腳架+清潔組(但後來證明是我是一隻肥羊我只能說SONY的品牌行銷真的作的很好,當然相機也不錯啦!)

$ony p32
基本上P32是台好相機, 擁有320萬畫素(2003年)+三倍光學變焦, 且有微距模式(10cm),使用起來非常順手, 當初剛接觸攝影時還上486的教學網站學怎麼拍"剪影", 記得當我用點測光模式拍出剪影時真的有種莫名的快哭出來的感動(好啦, 我承認我是器材技術派的XD)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數位相機拍照的時候,地點是淡水,其實淡水很漂亮,若是人少的話或許可以感受到那一種閒靜的氣氛吧


敗家亂買:


會換第二台相機的原因很簡單, 就是某天拍照拍到一半因為手殘把相機放在機車座位上而不小心滑下來啦, 雖然高度不高只"輕輕"的摔了一下機身但竟然把鏡頭摔歪啦= =", 而且是鏡頭縮不回去的那種歪喔..囧
雖然不知修下來要多少錢但想必所費不斐(拜托鏡頭都歪ㄌㄟ~),所以心一橫想說來買第二台相機好了, 而且我似乎越來越愛照相!?那是個數位單眼還不是很普遍的年代,一台入門單眼都要3.4萬塊, 而我又希望相機又有PASM的功能,這樣的需求又要便宜看來只好到網路上看有沒有二手貨出沒,於是我在Y拍上逛了將近一個月, 終於喵到一台"2100uz"有人要脫手,而且只賣五張小朋友!!, 在我考慮三天三夜後我還是禁不起小惡魔的誘惑下標把它帶回家了...XD
2100uz這台相機是我買的第一台dslr(以現在的術語應該要叫做類單眼),2000年左右上市的,但一直沒讓他退休, 她有10倍光學變焦,光學防手振,加上B300加倍鏡(即所謂的套筒)可達到600mm的打鳥小砲呢!!10年前這種功能應該是很先進了吧!
是因為這台我才會繼續沿用olympus牌相機,現在偶而還是會拿出來把玩,摸摸它,這邊有些照片還是她拍的 畢竟我覺得他是一代名機呀...


20世紀曾在推出時造成轟動10X光學變焦的"DSLR"!

週日去了金山,發現台北過了陽明山之後也有很美的地方,只要我們用心留意..



 
牠將家裡整理好,等著來拜訪的客人


你知道慾望是種很可怕的東西嗎? 就像女人永遠覺得櫃子少一件衣服, 男人則是覺得鏡頭永遠少一顆, ㄛ~對了!還有車子!  XDDD
 大約買了2100uz後半年, 有一天在逛DCview時覺得溪流攝影怎麼可以把水流拍成"牽絲"的樣子, 哦~是要快門放慢呀, 我就開始拿著買sony P32送的小腳架+2100uz到後山的小河旁去test,嗯~cool~光圈縮到f11了快門還要1/8(當時大晴天), 心中冒出要是有一台單眼多好呀!就是這種莫名其妙的念頭帶我進了錢坑!!!
(後來想想其實買片減光鏡就可搞定, 事後諸葛:沒是別亂上DCview)
就這樣, OLYMPUS E300就出現在我的書桌上啦~~~
 
高裝檢

 
會選E300原因有幾個:
1. 大家都用canon or nikon, 不想跟人家撞衫 (後來發現很難脫手, 太少人用了)
2. 聽說olympus色彩濃郁, 拍風景很讚( 但拍人似乎!?)
3. kit鏡品質很好, 鏡頭可少買一點( 事實證明後者是錯的..= =")
E300和另一台具有歷史定位的老O機E1皆是採用科達CCD, 其所拍出來的效果顏色真的很"重鹹", 著名的O家藍常在相片中出現~很多時後我拍完就JPG直出風景照了..那一陣子很妙, 狂愛衝大景~曾經早晨天一亮就騎著小摩托車從內湖往信義區的象山直奔, 只為了拍早晨的日出, 也曾經一個人在工作做地很幹時請特休騎去大屯山衛星站架好腳架只為了拍黃昏日落, 現在想想那時真的是很熱血呀...(呼)
也因為那一陣子的狂熱, 除學會一堆專有名詞外, 也對天氣的的變化稍有認識&去了很多台灣沒去過的地方~看來也算是好事一件
E300很好用, 有跟E1一樣防塵防滴的金屬機身+科達CCD+出門跟人家撞機率超低,但有一好沒兩好, 它iso開到400是我使用上的極限, 再上去真的是慘不忍堵~救人喔~
其他我倒還能接受, 畢竟它是定位在入門DSLR, 夠用啦!








 何為攝影?

  
這幾台相機陪我走過剛入門時對拍照的狂熱, 這些年下來我陸續買了幾台隨身機, 機身也從E300換成E620, 我D槽的照片%90的照片都是他們陪我上山下海照的, 每當我看到這些照片都讓我想起當時按下快門的心情, 也讓我想起當初剛接觸攝影帶給我的感動及意義! 或許是因為大學時代接受過國術社的薰陶, 有時感覺拍照就像在練武, 剛開始接觸時都會講求招式pose好不好看?炫不炫? 景深淺不淺? 到了一個階段後反而會想去思考每一張照片的意義為何?我想這就是攝影最有意思的地方...


至於器材, 現在手邊的相機不僅是二手機, 而且年齡都蠻大的, 都是後來網路上搜購來的謝謝mobileo1

E-620 (2009 發表)

F200EXR (2009發表)

Olympus 2100uz (2000年發表)

mju-II (1991 發表) 
NATURA BLACK (????) 
在這個發表新機速度奇快的時代老相機有它們可愛的地方 我想我會一直使用他們直到退休........?

3 則留言:

  1. 另外補充一下文末的境界說,如果不是走了很長一段路的人,
    是不會發現這點的,感謝版主分享。

    回覆刪除
  2. 奇怪,前面留言不見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謝謝你的留言, 其實OLYMPUS是一個很棒的系統, 但也很有個性, 以前我覺得它很不會行銷, 但現在進入M43聯盟時代, 我覺得越來越多人使用OLYMPUS, 至於顏色, 套用 新感光元件後雖然高雜訊及臉黃的問題消失, 也個人少一點OLYMPUS味, 但市場接受度反而較高, 或許這也是廠商要生存下去情勢使然.
      另外, 我沒使用過E-1, 現在也不好找, 43鏡也是, 大概持有的人也不想賣了XD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