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生活是畫布 光線是顏料 用相機為所生活的土地寫紀錄

星期日

[ 牢騷 ] 閃燈心得淺談

迄今用過一些器材,M43系統、APSC系統還有全幅機都有涉獵,我的心得而言,閃燈是最好攻頂的器材之一,以CANON家為例,原廠600EX-RT燈皇, 拍賣公司貨新品約17000左右,甚
? 看起來很貴是嗎? 跟原廠大三元的鏡皇單顆動輒56萬的價錢比起來跟本算是小巫見大巫, 但說一句良心話,攝影某方面來說的確是要投資一些錢…= =”
攝影是一門用光的藝術(包括把錢用光), 若光線抓地好,其實照片的品質及韻味會提升相當多,這個道理在一些商品攝影及人像攝影上可以看到許多例子,所以你若有注意這個技巧,恭喜! 表示你已對現在的光線呈現不滿足,你開始對自己的作品有所期待。當然,風景攝影或者是街拍皆…etc也是有運用光線的拍攝,但方式上會略有不同,有機會再跟大家說明。今天我想談的是閃光燈,話說回來,說你問我會不會花這些錢買燈皇壓,我只能說,每人的家庭背景不同,上帝量給每一人的也不同,我想攝影也是,看自己合乎中道,我自己不會買所謂的燈皇,因為我不是靠這個吃飯的攝影師,對我而言,夠用就好。
而所謂的燈皇會大部分會贏在哪裡呢? 我這裡提出幾個
1.TTL準確度
2.閃燈全出力(燈光開到最亮時)回電速度
3.高速同步
4.可使用離機光觸發功能
5.閃燈擊發壽命(次數)
6.其他
我自己的習慣是使用副廠的燈,第一次我買的是美緻(METZ)這個牌子,這家號稱副廠的BMW,媲美原廠的燈頭,有些地方比原廠更厲害,TTL更準,更耐操,不過也不便宜唷,我自己的心得是真的如廣告所說還蠻堅固耐用的,而且流通轉賣也不難,但METZ的頂級閃燈公司貨也要13000左右唷,稍微比原廠便宜一點點。
當初會買METZ主要就是要它的TTL功能,沒錯,就是如原廠般準確的TTL,因為我不懂,就交給閃燈自動來計算出力值,所以準確出力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可是,真的就好了嗎? 我覺得攝影是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的,套一句人像攝影師紅刺蝟的話: ”攝影是講求FU,不管今天用的是TTL還是手動控燈,, 我只要把那個感覺呈現出來就好。所以後來我又換了個牌子,就是永諾。
有人說, 來過匪區,怎能不知道永諾?   你就知道它賣地有多好。
永諾是中國的牌子,最最貴的永諾燈皇大概就是34千搞定,但若你只是要手動控燈,純粹擊發閃光的話大概1000元左右搞定,缺點嘛,一定有,要不然原廠的燈可以收一收拿去填海了,不過動作前請考慮到它的售價
拉哩啦雜講地那麼多主要是讓大家知道一些閃燈,其實還有許多副廠牌子的燈,就等其他人的使用心得了,基本上手動控燈雖然聽起來很難,但也是攝影有趣的地方,在閃燈的使用上我倒覺得手動會比TTL自動來地簡單直覺並。且更讓使用者對於光圈快門及ISO值有更多的了解。這跟相機使用M模式剛好相反,PAS  mode還比較簡單,TTL我大部分會用在一些變化較快的場合例如婚禮記錄。所以若是你對光線的操作及設計有興趣,真的可以考慮給自己買支燈來玩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