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生活是畫布 光線是顏料 用相機為所生活的土地寫紀錄

星期五

[ 人項 ] 二次元人像歪傳


想一想
似乎沒講過自己踏入二次元攝影的故事?




說實在的,我也是初窺二次元攝影的門徑而已,在幾年前,不小心踏進了人山人海的台大會場,就這樣,開啟了奇幻的二次元旅程
這事的源頭應該要從某年的電玩展開始說起,在那個show girl當道的年代,身為宅宅的我是一定要去朝貢的,有沒有看到新發表的電玩片子無所謂,但妹子倒是可以拍到不少,你說美眉當前,不拍嗎?

電玩展的妹子不僅量多質精,而且她們都會給你回眸一笑,我承認我那時有暈了,也衝了幾次展場,直到有一次卡位時不知吃到那位前輩的暗拐,我才突然有感而發地…我到底在作啥呀,拍這東西有意義嗎? 一直狂按快門結果換來什麼呀,當天返家後毅然決然地拋開相機,走進十大書坊怒看幾本漫畫! 剎那間,突然閃出一個想法,我何不來往另一個領域邁進呢,就是所謂的二次元…沒錯!我宅度又進化了,哈
Cosplay,我個人覺得在台灣一直都不是有非常好的名聲,不管是對拍攝者或是被拍者,我也有幾次領教到幾位coser誇張的行徑,例如放鴿子啦、買東西不付錢啦…有時會思考這種情形是不是跟大多數出cos的玩家年齡層偏低有關係,對於這種人情世故不是非常在意,不過這些都是少部分,大多數其實還是滿客客氣氣、禮尚往來的,只能說夜路走多了總有一天會碰到鬼的XDD
誠所謂萬事起頭難,我覺得拍人像,最想哭的時期就是你想拍但是沒人給你拍,cosplay攝影也是如此,由於大多數的coser都已有固定合作的攝影師,想要踏進這圈子的話還真有點需要被拒絕的勇氣,其實這道理誰都懂,就勇敢地去邀約吧!我也是抱著投十中一的命中率去一一詢問才獲得幾次拍攝機會,在拍攝時我個人還是蠻保守的,因為稍有邪念感覺都會被丟到k島去圍剿
閃燈的結觸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其實一開始我因為不是很了解閃燈作用方式,所以選了原廠的燈,我還記得是olympus的fl36,因為可以配備ttl,從原廠玩到了副場龍頭美緻,現在我反而用的是便宜的永諾
但我真的很想說,既然開始玩燈了千萬不要覺得閃燈只有ttl,否則你會漏掉很多很多有趣的東西。現在回頭看看看,才發現那時候到底在閃什麼東西呀?請翻閱一下說明書好嗎?

閃燈是個很妙的東西,光打地好,作品帶你上天堂,否則後製時就會非常非常地累,對我這種後製技巧奇爛無比的玩家來說一定要好好學習才行,而且閃燈的作動其實也可以加強攝影的一些基本理論,不管有沒有玩cosplay攝影,強烈建議對影像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敗一隻燈來玩玩

另外閃燈在二次元創作佔滿重要比例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塑造一種超寫實感,當然,自然光也可做地到,但若要使用自然光的話,其場景的選擇會非常重要,畢竟攝影某些層面就是在玩弄光線,一燈在手,希望無窮

你若好奇要玩二次元攝影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拍照技巧嗎?閃燈佈光嗎?邀約嗎?其實我個人覺得最難最難的就是對拍攝作品的熟悉度與認識作品後的創意發想,世上動漫作品何其多呀,自己想看的作品都快看不完了,還得了解別人喜歡看的,最好是自己想拍的作品剛好是別人喜歡看的,否則……其實也不會怎樣啦,哈!


一般來說,就算沒看過我還是會花一點兒時間研究,不管是youtube也好谷哥大神也好,都會幫助了解劇情,當然最好的是去看作品本身,瞄個幾眼對構圖、分鏡之類也會有些幫助,總比啥都不作就去拍攝好,要不跟妹子聊天時氣氛就會很乾乾乾…到極點唷!coser在拍攝時也會比較放不開唷!最後祝有心想拍攝的同好們都能拍出很棒的作品,二次元攝影的領域是沒有極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