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生活是畫布 光線是顏料 用相機為所生活的土地寫紀錄

星期五

[ 史 ] 2015的一些事: A010, 50 F1.8 STM and GR



去年自己拍攝的主流是m43, 今年則是100%轉戰片幅到apsc 及full, 買進了GR, A010及50 f1.8,都不算是新產品了,所以對於經濟上造成的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也試看看這樣的對戰組合在體力上適不適合。
蹦蹦車


北台灣的冬天, 總是濕濕冷冷的, 太平山也是,由於今天的颱風,山毛櫸的葉子被打落了一大
半,導致我們今年來時看不到由山林間由綠轉黃的美景而是多了幾分蕭瑟,有點可惜,我上來的時間還遇到了東北季風吹來,整個太平山雲霧繚繞其能見度極差,蹦蹦車也都還在維修,遊客少了一大半,但也可能因為我去的時間是平日的關係,沒辦法,現在要去宜蘭玩我還真不敢選週末連假的時段,只是納悶的是太平山莊平日還是很難訂的到房,連電話訂房也是瞬間秒殺...


冬色
-GR-

IMG_9463
-A010-

忠義站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關渡機廠這邊房價是台北市幾個低房價的地段,除了這邊另一個行政區就是萬華了,我一直覺得這邊不差,可遠眺大屯山系,去淡水關渡也不會太遠,只是一直沒有發展起來,可惜了。
忠義
-A010-

暖陽
-GR-

內湖的草莓園其實十一月底就開始了,到隔年的一月差不多是過年期間前後會達到高峰期,老闆說那個時候來某些熱門店家可就不接受預訂了,一切現場排隊,內湖的草莓園跟苗栗大湖不大一樣,採用的是室內栽種,搭棚搭架不用風吹雨林所折騰,故這兒的草莓在品相上面的確是比較好看,看來這個水果真的是很需要呵護的品種。

紅 了  !
-A010-

你吃了莓?
-A010-

內湖其實除了草莓園外還有許多很不賴的地方,草莓園比較是外地遊客會來的地方,自己在這裡住久了,現在喜歡再往上多走一點兒到大崙頭山步道這邊,又是不大一樣的景色,內湖,就是山多。

秋天的光芒
-50F1.8-

金面山
-GR-

人像, 一直都是最最受歡迎的主題,但不是拍地很好,處理一些情緒還勉勉強強,但若要到實際操作一個主題式拍攝的話我覺得還需要有多一點的學習,前挺愛拍一些沙龍,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人像寫真,但現在一些自然流露出的畫面較會吸引自己的目光,人是會轉變的,家人呀,朋友呀,也是對自己很有意義的照片。

今天我最帥
-GR-

HAPPY ENDING
-GR-

YA~
50 F1.8

IMG_8955
-50 F1.8-

鉄道系列是自己最近很喜歡的一個主題, 以前曾經為了拍攝太魯閣號而跨越鐵軌為的就是心中那個完美的角度,現在回頭想想那個時候真的是很瘋狂,台北現在大部分的鐵路都已經地下化,要找到地上段的行駛電車說實在有點兒難,對我這土生土長的天龍人而言,要麼花時間到台北國以外的城市,不然換個角度拍捷運電車比較快。
木柵線
-GR-

台灣的鐵道車款不像日本種類多且有變化,這個想法在去了日本一趟後更加有感觸,是因為台灣的市場較小,而且都是公營單位的關係使然嗎?
過彎
-A010-

自己不是學機械的,卻對這些機械設備頗有興趣,有時拍著拍著會想到EVA動漫中第三東京市裡充滿高度自動化設備的場景,明年已訂好了機票再去日本一趟,給自己一個目標,好好觀摩這個熱愛機器人研究的國家.
軌跡
-A010-

最後來說說這些裝備的使用心得,首先是龍的傳人A010,自從拜讀了包子爸的文章後就一直對這管天涯鏡有極大興趣,雖然已經有了小小白,但還是忍不住去相機店扛了一管回來,水貨名店的價格不算高,我個人是覺得還可以接受,但相同等級的裝備若是sigma我可能就會買公司貨了,畢竟恆佛的威名不是叫假的。至於脫手的問題我倒沒想太多,既然是買水貨就沒對二手價有多大期待,所以就給它操到天荒地老吧!  01的前輩們對此鏡的相關文章介紹不多卻相當精準,誠如大家所言,在廣角端其畫質真的是相當地偏軟,不過A010在長焦段的表現我還蠻喜歡的,不僅壓縮感夠且畫質也開始上升,對比於小小白,我認為是不同取向的鏡頭,小小白的恆定f4有時在低光源的情況下如室內還是好用一些,當然還有更厲害的胖白f2.8呀,but....人生最討厭的就是這個but, 我今天只要一支可以讓我帶出國的旅遊鏡呀…估計把24-70及70-200換成A010的話至少可以讓我背包少一公斤,幾天的路程下來也算是不無小補。

GR,很方便的機子,通常在旅行或者時外出我都會帶著隨身機GR, 一方面用來補足A010廣角端偏軟的特性,再來就是它夠低調,很適合街拍snapshot,不過若可以,我還是希望可以有變焦功能,不過可能要跳槽Sony....

最後則是50f1.8 STM,CP值爆表的鏡頭,但其實我不是很會駕馭這種大光圈的鏡頭,很多時候拍出來的照片都失焦了,雖然淺景深照片看起來會讓周遭的朋友眼睛一亮,但焦點也得對地準才行,很多時後拍人像若感覺對焦不大準時我還是會拿出24-70 f2.8來頂一下


以上, 是2015的敗家記錄,也算是自己對今年的一個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