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生活是畫布 光線是顏料 用相機為所生活的土地寫紀錄

星期一

[ 敗家 ] 優雅的轉身: X-E2s


大概已有些人已知道我"又"跳系統,這次,選的是富士,一個反骨的牌子。



朋友第一句話常會問: 為何選富士? 我通常下意識地回答就是: 顏色吧! 不過這答案只說出了我心中一半的想法,另一半不是不說,而是一言難盡,我能了解為何朋友的好奇感,既然都跳系統了,怎不選Nikon或是Sony, 一個對焦性能比較好,另一個則是小體積卻有全幅本質

山海之外
我自己以前使用富士的經驗不多, 若沒記錯的話,以前有台相當有名的月光機F200EXR, 算是初次使用到富士的相機,至於傳奇的S5pro沒碰過,不過有一陣子玩底片機時倒是常用富士的底片,因為它算是購入價格最便宜的底片,哈
髮夾彎
嗯?手邊的GF7呢?

我還是要說m43是個好系統,用過了E-M5, E-M1到最近一台的GF7, 我會發現富士的一些在所謂相機性能上的要求如對焦,根本就是被完爆的份,那為何什麼我還是選了一條看似倒退的路呢?
殘缺
反骨嗎?我當下的確有這個想法,但過了些時候,也開始拍了些幾張片子,我發現其實自己只是想好好重拾攝影的樂趣,Olympus E300是我地第一台使用的相機,也是我用最久的一台,它的特色及脾氣我都略知一二,現在的新43呢?亦即指進入m43時代的Olympus, 我很喜歡O家在相機的規格上不斷地突破自己,不管是連拍速度或是雜訊抑制,甚至外型上能多復古就多復古,但似乎...好像就是少了些甚麼?

或許就是少了那份操縱相機的樂趣吧! 當然我不是說富士多好多好,而是在設計上,富士的相機開發上還保有一些傳統相機的概念,olympus近幾年來的外型是滿分的,e-m5, e-p5...不斷地擊中O粉的甜蜜點(e-m1沒有,因為科技感有點重), 但或許改太多了,過於強調操控性,反而讓我LKK有些不大習慣,看來我還是比較習慣一些老東西…

X-E2s基本上就是X-E2更新韌體版,也因為如此,兩者價差不大,所以最後我只好怒買X-E2s,雖然當下心裡有點ooxx,畢竟XE-2也是兩年以前的產品,結果規格不變然後只是logo加個s繼續賣,想當然爾,這樣的銷售策略我可以想像X-E2s的銷量…
由於3C產品買新不買舊,在價差不大的狀況下,最後還是不爭氣地買了新品,相較於GF7來說,X-E2s就顯地紳士多了,節奏一整個就是慢了下來,更妙的是,由於轉盤的設計上是得一格格地撥轉,我發現我無法單手完成操控,跟常用的街拍機GR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更進一步地說,我現在比較是在拍照,真的是在使用一台相機,例如它的快門聲並不算安靜;轉輪盤時也得像以前一樣使用到兩手,很特別,有種時光倒轉的感覺
也因為如此,我必須改變已經習慣的拍攝模式,因為它並不像GF7或其他我使用過的m43相機一樣,對焦起起來又快又猛,而是像位優雅的紳士,也好,是該突破的時候了,以前喜歡xf-23mm(換算後約35mm),這類所見即所得的焦段,看到什麼就拍什麼,因為使用了X-E2s,我還特地撿了管二手xf-35mm回來(換算後約50mm),算是強迫自己使用一個不大習慣的焦段,因為若要拍攝人像這一類的題材,我會選擇用手邊sigma 85mm f1.4的鏡頭來做抽離空間的處理而非50mm
用的時間不長,富士給我的感覺嘛,就是一個低調樸實的系統,不花俏但是很實在,相機舉手投足間每一個設計都有巧思存在,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換句話說就是很耐玩,或許也因為這樣,在現今的DSLR市場中仍有一群反骨的支持者,如今,我也身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