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生活是畫布 光線是顏料 用相機為所生活的土地寫紀錄

星期四

[牢騷 ] 大三元


手邊有大三元也一段時間了,我的大三元並非指鏡頭而是指相幾系統:全幅、apsc及m43..XDD


感想嘛,我會把這三種系統依照重量分成三種量級,就如同拳擊比賽一樣,有重量級,中量級還有羽量級,咦?不是還有一個等級?我會把小dc界定在蠅量級的level,但現在科技日新月異,需多小相機的功能越作越強悍,常會有越級挑戰的情形發生,所以這三者除了在感光元件的先天條件差異下,其界線個人認為是會越來越糢糊的。
P1014508
攝影有一個領域是在器材的研究,亦就是所謂的器材派,其實在我心裡也覺得沒什麼不好, 若是經濟上許可,多玩多比較也很好,只是不要玩到沒錢吃飯就好,我自己是在都玩了一輪之後才有的體認,使用上,若是要一些偏重舞台表演的場合,我還是會習慣使用感光元件較大的機子例如6D,至於上班我會拿GR,因為它夠隨身,夠輕巧,放在包包甚至是褲子口袋都不是什麼問題,只是要小心注意別坐到它,茄~~
至於最常被問到的旅行,我則是交給了m43。剛接觸攝影時拿的是olympus,現在則是使用同樣隸屬m43陣營的GF7,在發色及操作上都要重新習慣,剛拿到機子時,我想可以用熟悉的陌生人來形容它,既然熟悉,很快就跟它混熟了,哈!
秋一枚

今年該有的器材都有了,焦段從24-300mm也湊地差不多XDD沒好好拍照真的是說不過去,我發現自己的不外乎就是以人像,風景居多,實在需要多一點拓展,或許不太可能以此當職業,其實我也不大想,但或許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想法,在作品上可以更不被束縛,想怎麼拍就怎麼拍,只要不噁心就好,說到這個就要說到以前拍攝二次元作品時,有些cos的題材我有點兒拍不下去,因為在拍攝之前為了要更貼近作品,在時間允許下,我通常會稍微研究一下拍攝的內容,但有些時候一些cos所闡述的內容實在是挺黑暗或者是劇情太過抽象,我想對一個平時沒有接觸這些的大叔而言實在是非常吃力的一件專案,況且我實在還不大能接受BL的劇情呀XDD回頭想想,雖然我也挑戰過此類題材,但還是一般時裝或是婚紗人像的拍攝我比較能接受吧!

美少女戰士

P9227264

IMG_0063-1_nEO_IMG

戰鬥吧!

回家
三種感光元件,就會有三種產出影像帶出來的感覺,我個人覺得是物理條件的限制,沒有所謂好或不好,以前為了要在m43系統上追求與全幅相同的景深,鏡頭的光圈越買越大,想當然爾,國防預算也是不斷地追加,直到有天一個念頭跑出來,若只是要淺景深, 何不買個50/1.8呢?其實含相機也沒有比買阿福系列的鏡頭貴上多少,而且還不用手動對焦呢。至於常聽到的全幅通透感,我認為應該稱做立體感較易讓人了解,但景深一淺,阿本來就會有立體感呀,有時這些"專有名詞"還真讓外人覺得攝影是門不大好親近的一個興趣。
別吵...

$_$ 商人很聰明,誰都希望把市場的餅全吃下來,所以才有轉接環的產生,因為這樣就可以跨系統地進行突擊,不過轉接環畢竟只是轉接,在對焦速度上跟原生系統相比還是有一些查異,這就看個人是否可以接受了。不過,這種一統天下的作法真的好嗎?
城市
Sony是一個不斷創新的廠牌,有些時候我真的蠻佩服它期待包山包海的創新,已經做到體積小,全片幅,五軸防震,而且還有蔡司的加持,在規格上相當的漂亮。只是他的外型實在是太過科技感,要不然我這器材控應該早早跳槽到Sony。
說到後來,天下還是沒有十全十美的相機,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相機,管他是哪種規格,帶地出門的那一台就是好相機。你呢? 有決定好要買哪一台相機了嗎?
落櫻點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