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生活是畫布 光線是顏料 用相機為所生活的土地寫紀錄

星期一

[ 風景 ] 風景寫真: 與自己的對話




以往去誠品當假文青翻翻攝影雜誌時,通常會先從人像寫真類開始翻起XDDD不論是技巧類的怎麼拍,還是什麼人像構圖一百招之類的,我都還滿喜歡看的,簡直是如數佳珍。
現在自己倒轉向風景寫真,說來也真是不好意思,其實自己是因為愛好風景才掉進這深淵裡面,只是以前剛接觸攝影時因為愛衝大景、拍晨昏,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廣角控、晨昏控,
認為拍色溫照或許是要搖一下黑卡才夠炫,現在再度拿起腳架,心中多了些平靜,也多了一些豁達,對於美景當前最重要的是享受當下那份悸動,有拍到是最好,若真沒拍到就對自己說聲沒關係,大概老天爺要我下次再來走走吧!

人像寫真常需要跟麻豆互動哈拉打屁、彩衣娛親,而且顧前顧後有些時後甚至還得採團體戰術,多一位攝影師,造型師、助理等氣氛愈high愈好,畢竟拍的主題是人嘛,場面一冷氣氛就尷尬啦,哈哈!
相較於人像拍風景則比較是走單兵作戰,倒不是怕別人與自己的作品類同,基本上我覺得還蠻難一樣的吧,除非是在拍攝芭樂大景照,同樣的view大家都採同樣的角度,不一樣也難XD…


風景寫真有趣的地方是在於同樣來到一個地點,每個人心中所看到的點都不一樣,換言之,每個人的攝影眼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風景。雖然沒有妹子可以聊天,但其實 按下快門的那個時刻就是在與自己對話,攝影是一種很主觀的創作,當自己覺得這片風景美時它就是美麗的,若心情不好再美的風景也看起來不怎麼樣,保持一個愉悅心情,能把當下看到的美麗用手裡的相片傳遞給別人相同感受我想就是一幅成功的作品吧。




  台灣因為地形的關係不僅四面環海且由於於亞熱帶,地形變化多端切切且饒富趣味,光是臺灣的兩邊,西岸的沙岸、東岸的礁岩地形就有這麼大的差異,我認為上帝是很祝福這塊島嶼的,雖然有時因為一些社會新聞讓人覺得環境似乎很差,但希望大家不要對她失去信心。對比於離台灣很近的日本的爆炸櫻花大開景、韓國的繽紛雪景,台灣的景色所散發出來的感覺多了一份溫柔婉約,在自己的心裡每個國家的自然景觀可說是各有特色,台灣還是很棒!





最近買了本從日本翻譯過來的書:構圖的奧義,跟好久以前由台灣人寫的一本書:構圖的訣竅,名字很像,但傳達的內容卻差粉多(廢話嗎),或許這幾年的風景拍攝,看了許多的糖水照,自己的眼界有限,在影像內容的表現上,大多是採用傳統的構圖法,例如井字構圖,倒影鏡射…etc, 雖然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自己覺得好像少了些想法及創作,在這本外來書有提到這種拍攝方式叫作「定型構圖法」,雖然我覺得台灣翻譯過來有點弱弱的,但它也點出此種構圖法的優缺點,不外乎就是簡單易上手,且可以快速抓到讀者的目光,這種類似套公式的拍法有時的確可以拍出好的的作品,但我現在對它所提的「反應思考型」的構圖法較有興趣,它沒有特定的招式,而是反應攝影者的想法,有點兒無招勝有招的味道…
是好還是壞?我只能說,易懂難精呀…哈


現在體力不像學生時期,可以說走就走來個夜唱還是夜衝啥米碗糕的,反而漸漸喜歡做事情有一些計劃或安排,雖然少了一些冒險感卻也多了一點穩妥,嗯,趁難得的休假走進山林裡看看大自然的奧妙,聽聽鳥語蟬鳴,樹蔭下徐徐微風吹來,享受這難得的快意人生,心中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拿起相機為自己的人生風景留下一個快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