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生活是畫布 光線是顏料 用相機為所生活的土地寫紀錄

星期四

[心情] 謝謝你 iphone 4





21世紀  智慧手機的戰國時代
我決定當這篇文章寫完時, 就是要跟我手邊這支IPHONE 4 說再會了XDDD
 應該不能說是喜新厭舊, 畢竟現在都已經出到IPHONE 6了 , 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用夠本了,  現在科技進步地異常快速, 有可能今天剛廠商發表了一個新產品, 明天就被它牌的產品搶走了新聞版面, 相機市場的競爭中常有這種情形發生, 相信手機銷售的戰場上應該更是激烈, 基本上我覺得是沒有甚麼倫理的, 所有的目標就是要FIGHT!!
以超越對手為首要目標, 作法很多種, 也許用價格戰,售價能壓多低就多低當然製造成本也是, 功能提高, 能夠塞的電子元件盡量塞,但也因為如此, 消費者使用的產品在功能上越來越強悍, 越來越棒!我前一支手機還是有按鍵的機子, 到了現在, 若要配有按鍵的機子, 可能要去二手市場上碰碰運氣吧! 照相功能也是, 雖然手機很早就有此功能, 但一直到了智慧型手機的浪潮席捲全球, 廠商才發現這個功能對於銷售其實是有很大的幫助。





有人常常在說腦袋重要還是器材重要? 相信大家看到的答案都是腦袋比器材重要吧? 真的嗎?  有些題材真的是需要比較好的器材來"輔助"會比較方便, 畢竟拍照某種程度也是得仰賴一點運氣及裝備, 當然有人會說強者隨便拿個破銅爛鐵都可以克敵制勝, 但我實在不大相信高手拿iphone跟一般人拿小小白在拍飛羽攝影, 運動比賽攝影...etc時上述理論仍會成立, 工欲善其事,必先立其器,該拿單眼時還是別再撐了,該背相機就背吧!
回過頭來說,現在手機拍照可是強悍的哩~甚至一些低階相機還有可能被手機取代! 但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 現代人出門可以不帶相機,但你要他不帶手機出門實在不大可能,也因為這樣的機動性,這個優勢我覺得相機不大可能取代,當然換個角度來看,因為手機體積小,也會有一些東西不大可能取代相機,不是電子性能,而是一些先天的物理條件的限制,如感光元件。





記錄生活  使用手機拍照最方便
用餐的時候,我習慣用手機紀錄,主要是因為有時當大家難得聚在一起吃大餐,美食當前,誰不想來個美照合影留紀念,只是當拍完了照片,菜也冷了,朋友的臉也快綠了XDDD雖然有廠商看準這一塊商機順勢推出了有WIFI功能的單眼相機,但只要畫質不要太差,我還是喜歡用手機紀錄這一刻。
以iphone4來說,其相機的焦段約莫是35mm左右,誠如我在這一篇提到,28mm-35mm這個焦段約莫等於是人的雙眼視角,即所拍所見, 照片看起來也較令人舒服沒壓迫感, 我猜這也是手機廠商在設計相機鏡頭時為何選擇這個焦段的原因之一吧。






手機拍照就是要方便、快速,其實跟snap shot所提倡的概念一樣,我認為若是真的要練習snap shot,強烈建議相機一定要掛在身上,放在包包裡不是一個好選擇,因為人都會有惰性,有時拍照就像在寫文章,靈感一來就是當下那個fu,但當從包包拿出相機後再開啟電源,調好焦距,有可能下一秒那個感覺就跑掉了,我想手機的機動便利性真的是完勝單眼無誤,在下僅是凡夫俗子一枚, 並不是拿攝影當一生的志業, 只想好好享受當下拍照的樂趣!






iphone 很讚    也很貴

其實愛鳳的IOS系統的APP一直都做得不錯,簡單易上手,相較於安卓系統廠家的聯合作戰,愛鳳硬是殺出一條血路,有如葉問般一個打十個的風格讓果粉買單,還記得剛拿到手機時,我剛從實體按鍵時代跳到"智慧"時代,也沉迷了APP一陣子,沒辦法,太好玩了,特別是照相APP,數目多到眼花撩亂@@
現在拍照APP 都做得很簡單易上手,不用懂很多後製的專有名詞,只要喜歡哪種風格,套上濾鏡即可,這種懶人包的想法其實很受歡迎,因為大部分的人真的沒有時間去研究LOMO STYLE的顏色要怎麼調校,小清新色調要怎麼變出來,若不是對影像原理特別有興趣,其實我覺得倒也不用那麼鑽研,who care? 修片的過程不重要,重點是最後照片的呈現...
雖然這種想法對於喜歡攝影的人很有點聽不下去,但在這裡還是想強調一下,因為現在人生活步調很快,大部分的人要的是便利、要的是簡單,我要的是能夠即時分享生活給臉書上的親朋好友知悉。這樣想想,其實倒也沒那麼難以接受了...






早先時候我常去書局逛逛,誠品的架上還擺著幾本教你如何用手機(愛鳳)拍照,或是攝影玩家的拍照分享,雖然我是有點不以為然這樣也能出書XDDD..但換個角度想想,我才驚覺原來JOBS這傢伙做出來的產品還真不簡單,不僅開發出新的果粉,簡直還影響到這世代的影像潮流!某種程度來說,我會覺得現在智慧型手機會那麼風行,JOBS真的是功不可沒,雖然他....唉



  
這大概是我對他最大的批評,2011年那個時候若不是有在使用超高費率,我還真的有點買不下手,而現今剛推出的蘋果六代,其價錢對我小小工程師來說更是有點高不可攀嚇人,當然從許多的開箱文來看台灣還是有許多人應該不是很缺錢XDD,站在消費者立場,還是希望廠商還是能有一個親民點的售價,否則我還真有點想要跳槽!
對於我這種非重度玩家,對於手機的要求很簡單,就是要可以打電話,上FB打打卡、發發line、還有照照相,當然愛鳳手機都可以做得到,只是有沒有必要用這麼高貴的機子,就見仁見智嚕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